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科组织召开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观影研讨会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57

为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院重点工作良好发展,持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做实做细。2021127日晚8点,学院刑法学科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观影研讨会,齐文远教授、王良顺教授、程红教授等刑法学科教师出席,会议由副院长郭泽强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副院长郭泽强教授介绍本次会议的意义:一是组织教师们观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并交流观影感想;二是就全能培养方案的修改进行规划和分工;三是通报学科大事。

首先,副院长郭泽强教授宣布会议进入第一个议程:请各位老师发表观影感想。

周凌副教授谈到:“电影讲述并还原了焦裕禄同志短暂且光辉的一生,充分展现了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和求实作风,希望青年一代努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增强党性,锤炼品格,传承好中南大的红色基因。”此外,周凌老师还从故事性和艺术性这两个角度对电影进行了整体评价,充分肯定了影片的艺术价值和宣传价值。《我的父亲焦裕禄》把人民的公仆演绎的淋漓尽致,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铁骨宣言。

李正新副教授谈到:“电影刻画了兰考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百姓饥寒交迫的生活状态,充分展现了焦裕禄同志始终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的公仆情怀。为了发展当地,焦裕禄同志与当地人民众志成城,将曾经的贫困地区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地方,如今的兰考已犹如一座绿色的旅游城市。”李正新老师凭借电影所传达出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平心静气、迎难而上。

姚培培博士谈到:“影片没有冗长的说教,也没有刻意的煽情,仅仅是通过质朴无华的叙事手段讲述了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历史事迹,成功塑造了一个平凡、伟大、接地气的党的好干部形象,让人深受感动。”姚培培老师呼吁年轻一代要加强党史学习,以先进事迹传达出的伟大精神武装自己,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格。

杨柳副教授谈到:“影片从党员、干部和亲人这三个角度讲述了焦裕禄同志的一生,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人民与国家的赤诚情怀,启示我们做事要讲担当、讲原则。作为一名教职人员和科研人员,我们要将这种精神运用到教学和科研中去,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忠诚履职尽责、脚踏实地,争做为人民服务的大先生。”

丁友勤副教授谈到:“影片通过回顾焦裕禄同志‘矿场建初功’、‘兰考战三害’、‘博山生死别’三个时段,以动人的细节和独特的视角回顾了焦裕禄同志竭尽一生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教育我们要将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始终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亲人,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随后,副院长郭泽强教授宣布会议进入第二个议程:就全能培养方案的修改进行规划与分工。郭泽强教授表示本月底要完成学科全能培养方案的修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培养方案之中,并结合刑法修正案的最新内容对刑法学教材做一定修改。此外,会议还就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全能培养方案的修改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使得后续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临近尾声,副院长郭泽强教授宣布会议进入最后一个议程:通报学科大事。郭泽强教授表示,学科各位老师都要深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并将这种宝贵精神贯彻到学院的学科发展工作上来。未来刑法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科建设。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刑法学科通过对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进行充分研讨,加强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弘扬了中南大的红色基因,同时对下一阶段若干重点工作进行规划与部署,确保学科大事正常有序开展。与会成员一致认为要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持之以恒推进学科发展,为促进刑法学科长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