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刑司新文科大讲堂”第一讲——新文科背景下治安学发展的新向度主题讲座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22-10-05   浏览次数:861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君清 蒋瑞芳)929日下午三时,刑司新文科大讲堂第一讲——新文科背景下治安学发展的新向度主题讲座在我院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我院博士生导师董少平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副院长郭泽强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党委张志刚书记警事科学系林慧青主任等教师以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治安学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泽强教授首先对主讲人董少平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治安学(金融犯罪治理)卓越人才实验班的首次创设理念,阐述了新文科大讲堂设立的初心和意义,重点强调了金融与治安交叉碰撞的重要作用,为接下来的讲座做了铺垫。

接着,院党委张志刚书记发表致词,表示本次讲座筹划已久,是治安学(金融犯罪治理)卓越人才实验班新同学和公安学老师们共同交流拉进距离的创新之举重点强调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群飞是大雁,单飞是雄鹰的刑司精神,并从专业、读书、做人三个方面对学生提出期望,希望学生能志存高远,心系家国,将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绽放自己,成就未来。

紧接着董少平教授从两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第一部分主要是帮助新生同学了解公安学,介绍了新文科的涵义、治安学的性质,并表示公安学是法学门类一级学科之一,作为公安学学生要有专业自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倚靠牢固的专业知识,为自身和学科发展奠基。第二部分从七个方面介绍了治安学发展的新向度,首先董少平教授明确了大治安、中治安和小治安的各自涵义与区别,点小治安正是目前我们学生所要研究的范围;接着教授重点强调了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角度,点明我们要做到《公安改革框架依据》中的7个方面,即:精神原则、维护国家安全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深化公安行政改革、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和健全人民警察管理制度;之后分别从社区警务、公共应急管理、基层矛盾化解、全过程民主和国家安全管理等角度介绍了治安学需要关注的前沿问题,表示目前治安学有很多研究空间,大家要对研究发展有信心。

在互动环节,郭泽强教授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在治安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方向,鼓励大家认真研习,从理论与实践的各项成果中汲取创新养分。本次讲座不仅展现了新文科下公安学的学科体系,更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视角,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

本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加深了同学们对治安学的了解与认识,揭示了治安学(金融犯罪治理)的前沿视角,在场师生们都表示获益匪浅,整场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