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朗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10


夏朗,男,1994年生,湖北武汉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讲师、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研究员。

研究领域:刑法解释学

教育经历:

2012.09-2016.06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 法学学士

2016.09-2019.06 武汉大学法学院 法学硕士

2019.09-2022.06 清华大学法学院 法学博士

访学经历:

2014.07-2014.08 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法学院 访学

2017.09-2018.01 台湾大学法学院 访学

论文发表:

1.夏朗:《妨害安全驾驶罪结果与行为的实质标准及危险犯类型——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照》,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CSSCI)

2.夏朗:《“未遂犯-既遂犯”视角下〈刑法〉第114条与第115条的司法适用》,载《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3.夏朗:《妨害安全驾驶罪构成要件的教义学解读》,载《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CSSCI)

4.夏朗:《对“法益论”的审视与反思》,载《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5.夏朗:《论盗窃财产性利益——以作为积极利益的权利实现“可期待性”为视角》,载《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6.夏朗:《论故意传播艾滋病行为的刑法定性——基于刑法学本体之解释论的立场》,载《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7.夏朗:《论三角盗窃——从“二维码调包案”说起》,载《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8.夏朗:《违法性认识能力纳入刑事责任能力的思考——应对“不知法的不法”之新思路》,载《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9.莫洪宪、夏朗:《论强迫幼女卖淫行为的司法认定——对法释【2017】13号司法解释的质疑》,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CSSCI)

10.夏朗:《交通肇事罪中的“逃逸”与“因逃逸致人死亡”再解读》,载《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11.夏朗:《论考试作弊犯罪中“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范围》,载《湖北工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12.夏朗:《结果加重型绝对确定死刑的困境与出路——以劫持航空器罪为例》,载《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CSSCI)

论文获奖:

1.华东政法大学第二届“经天杯”刑民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生论文竞赛:二等奖。

2.清华大学第630期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