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民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191

420日下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原党委书记余新民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有力实践‘两个融入’办学理念,实现新时代公安高等教育的新发展”讲座。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主持,公安学科学术带头人杨宗辉、副院长董邦俊、焦俊峰教授及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余新民教授结合自身一线工作经验与调研经历,以“中国的公安高等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核心问题为出发点,引出“两个融入”概念。“两个融入”即公安高等教育要主动融入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主动融入实战体系。余新民教授指出,公安院校要根据国家政策规定、高等教育发展和公安工作需要以及办学实际,适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将教学、实战、科研三者相结合,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公安高等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公安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创新、支撑与引领作用,重视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职业精神和实战能力,努力提高公安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接着,刑事司法学院杨宗辉教授对余新民教授提出的“两个融入”概念进行概括总结。杨宗辉表示,新时代的公安高等教育要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要秉持“两个融入”理念,以职业能力和实战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师生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专业设置等问题与余新民教授展开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热烈。余新民对师生关切的问题一一解答,帮助我院师生深入理解“两个融入”概念。

讲座最后,院长胡向阳进行总结发言。胡向阳指出,公安高等教育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高等教育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将“两个融入”贯彻到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刑事司法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公安学科课程教学体系改革,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工作的主旋律。

此次讲座内容翔实、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开阔了我院师生的思维视野,也为公安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提供了崭新视角。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