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犯罪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633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钊瑾)为弘扬学术,汇聚英才,庆祝中南大建校75周年。2023520日,“新时代犯罪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武汉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北省犯罪学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犯罪治理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合办,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湖北省立丰律师事务所及其刑事辩护与合规风控法律业务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武汉分院、北京宸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在这个美好的初夏日子里,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福建警察学院、湖北警官学院等兄弟院校以及各实务部门的专家、老师、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书记侯振发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赵俊,中国犯罪学学会高级顾问、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莫洪宪教授,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犯罪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宗辉教授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对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兄弟院校及实务部门各位嘉宾到来表示诚挚祝贺。侯振发书记指出,法治中国建设进入新征程,犯罪治理理论研究应持续深入、创新发展,相信通过与会代表、嘉宾的共同努力、不断实践,会议一定能够为犯罪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湖北省法学会赵俊秘书长代表湖北省法学会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本次论坛选题好,专家阵容强大,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积极求变”“努力求新”“奋进求实”三方面的建议以推进犯罪治理理念、机制、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莫洪宪教授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高度赞扬本次论坛贴合国家发展需要,围绕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具有极高的务实性。犯罪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能够为建设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规范保障和良好环境。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教授则以案说法谈感想,着眼现实论治理,强调犯罪治理要形成中国思考、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推进中国式刑事法治,助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实现新时代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并提出应拓宽论坛参与面,丰富多元化主体,加强学科融合的建议。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安斌副总编辑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倪铁教授2022年犯罪态势进行报告,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呈现出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等特点,运用政府公布的数据分析得出当前犯罪态势为传统犯罪持续走低、网络犯罪持续高发、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是社会热点,总结了当前犯罪态势的特点并提出针对性的犯罪治理建议。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王海军副总队长以《湖北省新型犯罪治理探析》为题,介绍了五类新型犯罪并对其高发原因进行阐述,提出公安机关打击策略包含精密出战、集群打击、系统防范、生态治理、强警建设五个方面。在与谈环节,武汉大学法学院莫洪宪教授肯定了发言人分别从总体和局部进行的阐述,聚焦现象分析和实质分析,了解社会转型中的犯罪现状,结合犯罪饱和原则明确信息化时代下犯罪治理的目标与核心,以社会发展为中心,提出应全方位、可持续地实现犯罪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的观点。

主题研讨环节共分为四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围绕新型犯罪治理理论与实践由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闫小军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陈本正博士受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委托以《重罪治理的例外规则及其限度》为题分享冯卫国教授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我国重罪的主要内容,比较说明了中外针对重罪刑事处理的做法,认为针对重罪确立例外规则符合“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刑事立法国际趋向,从设立主体、内容、适用、原则四方面阐述重罪例外规则设置和运行应当注意的内容。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万方助理研究员基于企业合规法律实践的底层逻辑,围绕企业犯罪治理模式的反思与重塑,介绍了企业犯罪概念的来源与发展,对我国企业犯罪治理模式进行反思并对我国犯罪治理模式提出重构建议。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系黄石教授以《企业犯罪的有效治理——美国企业缓刑制度的发展与借鉴》为题,理解域外企业缓刑制度的发展脉络,认为企业缓刑制度以企业行为改造为核心,基于对传统企业犯罪监管机制的反思,认为企业犯罪治理中要构建以改造为导向的企业处罚制度和推行“合规计划”下的企业组织结构改革。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缪陈晨副主任以《关于推进轻罪治理现代化的司法实践》为视角,对轻罪概念进行界定,剖析轻罪治理现存问题并提出建议。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检察院郭慧检察官结合工作实践以《检察机关参与新时代犯罪治理的模式创新》为题,认为检察机关应运用科技赋能检察履职形成特色检察方案从而实现溯源治理和多元治理。武汉大学法学院陈家林教授对发言人的发言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点评,认为重罪仍是犯罪治理重点,轻罪治理中要完善对司法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制度保障,企业犯罪治理中企业合规方向正确,提出应明确区分现代化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如何适用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郭冰处长从两方面分享了个人启示,认为犯罪治理要“与时相偶,兼行天下”,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顺应时代发展,关注犯罪、实践、立法,提出注重学术与实践衔接,深层次协调的建议。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闫小军教授总结认为犯罪治理理念发生变化,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刚柔并济,结合中国国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综合治理。

第二部分主题研讨围绕犯罪治理的理论探索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张志刚书记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聚焦于科技赋能时代下犯罪治理的相关问题进行报告,认为科技赋能犯罪打击要重视数据转化为证据,提出“五位一体”“六轨联动”关联数据挖掘进行犯罪精准打击。西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程军伟教授围绕新型犯罪治理与专家辅助侦查制度总结新型犯罪特点,认为对其犯罪治理的路径包括防范与控制(预防)、打击(侦查)两方面,从而提出专家辅助侦查制度的完善,创新点包括审判阶段专家辅助人前置、鉴定意见的专家辅助范围扩展到所有的科技类证据、建议将鉴定意见修改为专家辅助意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刘为军教授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对象,从打击治理迈向生态治理为主题展开,认为我国犯罪治理模式仍为打击治理模式,以生态治理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生态化,刑行衔接、深度协同,构建注重法治细节的治理环境。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国保教研室黄艺彬主任从何为“四专两合力”,何以采用及其内在理路三个方面对以“四专两合力”治理新型网络犯罪的可行性与科学性新论进行阐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何宏斌讲师从决策论视角下,基于经济学理论,运用侦查启发法,着眼于犯罪治理中的人,讨论情报组织认知对抗的理性行为体模式。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院长梁坤教授对发言人的内容进行高度概括,从关注数据安全、关注刑事活动参与主体变更,关注法律责任落实以及“四专两合力”内容的更新等方面进行综合点评。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王海军副研究员认为新时代要以不变应对新型犯罪的变化,坚持打击犯罪的根本目的和价值不变,秉持制度价值理论,驱动犯罪治理发展。


第三部分由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魏克强教授主持,围绕犯罪治理的技术加持主题进行研讨。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郭金霞教授从“chatGPT”谈对人工智能犯罪风险与应对。国家风险研究中心、北京宸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为斌董事长以《犯罪治理中的开源情报加持探索》为题进行发言,认为要完善情报主导警务模式,提高大数据使用能力,破除行业壁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付凤副教授从是什么,干什么,效益与风险防范三方面探讨情感计算在刑事司法中的应用。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侦查教研室支部书记胡德葳博士以我国数字藏品为对象分析其刑事法律风险以及从平台审核、规制炒作、推进标准化、规范市场风险四方面进行防控。西南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吕垚瑶讲师认为“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的风险类型包括运用风险和技术本身风险,从理念、对策、“数据-算法-算力”、风险监管四方面对这种“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犯罪治理进行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任惠华教授从犯罪治理技术是主旋律、是庞大的体系应从不同视角解析整体推进、要克服其局限性与其他技术融合、要秉持开放态度要高度重视其普及性、适用性、科学性四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刘冲教授概括发言人内容为三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两大论证模式:问题——对策型、具体应用型并进行综合点评。魏克强教授以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和前瞻性四大特性对本部分进行总结。

第四部分由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吴忠良副会长主持。围绕传统犯罪治理理论与实践主题进行研讨。华东政法大学夏菲教授、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李艾峻院长、西南大学法学院张步文教授、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聂义明主任、湖北省荆门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孙俊龙副主任分别以《从刑事司法资源分配谈犯罪治理》《传统文化在犯罪治理中的现代价值》《法律中的犯罪诱因》《轻罪犯罪治理与刑事辩护应对》《“枫桥经验”与轻罪治理现代化》为题进行发言。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李双其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对发言人的内容进行详细点评,提出明确犯罪特性及犯罪侦查特性的变化,肯定了治理犯罪的主体是应当关注的重点。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肖承海教授发表个人体会。湖北省检察院吴忠良一级高级检察官基于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出要关注社会接受度,科学立法

论坛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向阳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综述,认为本次论坛主题基调高、立意远,为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共同探讨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对当前面临新问题的积极回应,犯罪治理要贴合犯罪学理论,从犯罪现象、犯罪原因、犯罪治理对策三方面入手,秉持问题意识、关注实践,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论坛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闫平教授致闭幕词,闫平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恰逢其时,群贤共治,言路广开,讲方法,重理论,立观点,关注前沿、热点、实践,服务了国家法治建设。

下午六点三十分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5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也是继国内疫情放开后的首次线下会议。疫情之后通过线下研讨,与会人员更加关注中国国情,重视现实问题的解决,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我国的犯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审核人:张志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